退圈自闭||佛系产粮,不接受催稿。

【笔端•缘续】许墨-十字抉择(恋与制作人)

第一篇传送门:
https://irenashirley.lofter.com/post/1e1751ed_11e97b81
第二篇传送门:
https://irenashirley.lofter.com/post/1e1751ed_11ea04ce

涉及剧透梗,感谢B站各位Up主们。
有私设。
可以说是非常心疼撩撩了,所以留了一点点尾巴。未来走向如何……全看官方爸爸了。
慎入。

“回来了?”
刚刚走到门口,熟悉的声音已传来。
许墨深吸了一口气,极力克制着自己,将心头泛起的异样情绪全都压了下去。
在Eris面前,任何不经意的情绪流露,都可能暴露出他内心最深处的秘密。
心情已平复,他推开了门。
“失败了。”明明是问句,莉斯的声音却如同陈述。她坐在许墨的椅子上,没有抬头,手中正是那张素描。
许墨的心不由得一紧。
“你也会紧张吗?”莉斯已是察觉到了,“真是有趣,从我们再次相见那天起,你就把办公室内所有的素描都清理掉了,一点痕迹都不留,但这张……”
“Eris,脑科学家的一点个人爱好,还不至于引起你这么大的兴趣吧。”许墨压低了语调。
“如果你不是许墨,我可能根本不会感兴趣。”莉斯轻笑,似乎觉得许墨的这个想法比那张素描更有趣,“当然,如果你只是许墨……我可能更会当成一个有趣的研究素材。”
“Sensible and Sensitive,真是个永恒的话题,不是吗?”莉斯放下素描,声音转冷,“Ares,为什么会失败,你心知肚明。”
“我不明白你的意思。”
“不明白?”莉斯摇了摇头,“你极少失手,即使是面对Queen,也不该出这样的问题。”
“她毕竟是Queen。”
“是吗?”莉斯打量着许墨,“那么这一丝怅惘和悲伤,从何而来?为什么,从你进入屋内的那一刻起,经久不散?”
“你确实很擅长自我克制。但往往,越是需要极力克制的情感,才越真实,不是吗?”
“情感,远比理智更真实。”
“我不是来和你探讨理智与情感的话题的。”许墨背过身去。
“当然。我只是想要提醒你,适当思考一下情感的重要性。比如……”
“为什么一些从未有过的情感,会出现在你的身上?”
“我很好奇。而你,不好奇吗?”
许墨闭了闭眼,没有回答。
“用伪装的平静、温柔、善解人意,将自己包裹起来,贴上一个名为‘许墨’的标签,用什么‘天才科学家’、‘研究人员’来装点,推到众人的面前,收获着虚妄的鲜花、掌声与倾慕,再用恰到好处的微笑去处理和化解,这就是你一直以来所做的,不是吗?”
“你以为这就是这个世界应有的样子,色彩是无趣的,情感是无意义的,什么名誉地位都是可有可无的,一切都是虚妄,都是错的?”
“然后你遇到生命中第一抹也是唯一的色彩,你接了任务,来了兴致,开始接近,开始触摸,开始沉迷,开始沦陷,你们的世界开始交错,你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想过,也许这个世界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无趣虚假,而是有着无数种不同的色彩。”
“‘我们把世界看错了,反说它欺骗了我们’。”
“你意识到了这点,却发现自己已经深陷其中。”
“不是吗?”
许墨下意识地抬起手,在胸前划过。
“原来,你还是有心的。”
从什么时候开始,自己居然也会心痛?
为什么身处梦境之中,自己却控制不住?
为什么明明想唤醒她的记忆,却是自己暴露了过去?
“想逃离的,究竟是她,还是你?”
莉斯的声音再一次回响在耳边。
为什么,想逃离的,会是自己?

“算了。”
莉斯顿了顿,再次开口时竟一改往日的戏谑,语气添了几分柔和。
“许墨,你是不是真的,很在意?”
在意吗?
许墨回想着与女孩相识到相知的过去,竟有些克制不住。
是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吗?那抹特殊的色彩?
还是给她打电话、刻意了解她的生活?
或者是替她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?
在意吗?
从什么时候开始,被动接近竟成了主动关心?
从什么时候开始,逗她开心竟成了日常任务?
从什么时候开始,与她聊天竟成了放松方式?
从什么时候开始,竟会期待她对自己多一些依赖?
原以为只是自己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,但从什么时候开始,她也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?
那只近在咫尺,却随时可能飞走的蝴蝶。
自己真的……放的开手吗?
真的,不在意吗?
“我会申请计划暂停几天,给你时间去调整,去思考。”莉斯已恢复了往日的语气,“适当松一松,喘口气吧。希望你最好能……顺便处理好与她的关系。”
“Eris。”许墨突然开口,回过身看着莉斯,“我绝不会,再为感情所阻挠。”
“最好如此。”莉斯点了点头,离开了办公室。
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话。

几分钟后,许墨走出了研究所。
发件箱里,正躺着一封前天的邮件。
“通知对方,他要找的人已有消息。”
莉斯看着许墨的背影,对着早已编辑好的邮件,点击发送。
“Ares任务失败。申请启动Momus计划。”
不一会儿,回信已至。
“批准执行。”
莉斯嘴角上扬,继续读了下去。
“任命Eris为Momus计划总负责人。必要时可授予同级监察之权。”
同级吗……
莉斯退出邮箱,拨通了电话。
“去监听一个人。我要他从现在开始所有的通话记录。”
“是的,我确定。”
希望你能做出正确的选择,许墨。

两日后。
记录里是温暖柔和的声线。莉斯静静地听着,表情平静。
随后,她摘下耳机,默默发出了一条指令。
“停止监听。”

半真半假的话,还真是Ares的风格。
真正让她在意的只有一句。
“相信你的直觉。”
承认催眠也好,刻意引导也罢,都不如这句话带给她的意外大。
从这句话里,莉斯嗅出了别样的气息。
那是属于许墨的情感。
原来,他已经做出了选择。
即使他自己未必意识到了。
手机振动,铃声响起。
已经到时间了吗?差点忘了,今天还有讲座。
莉斯勾了勾嘴角,向教学楼走去。

“准备好离开了吗?”莉斯将一叠论文放在许墨的桌上。
“什么?”
“Momus计划,已经开始了。”
“Momus?”
“计划成功,你就没有留下的必要了。当然,如果计划失败,无论你我都会被问责,到时候遣送出国,我恐怕还得和你多搭档一阵子。”
“……”
“不过你放心,这次计划一定会成功。”
“Eris,别太过自信。”
“是吗?”莉斯轻笑,“你不好奇,为什么我会这么自信?”
“因为这个计划里,没有你。”
许墨猛地回过身。
“Ares,你不属于这个计划。”
“Eris,你……”
“这可怪不得我。接二连三的失败,任谁都会丧失耐心,不是吗?”莉斯摇了摇头,“很可惜,你最近除了研究所,恐怕哪儿也去不了了。”
“你……别忘了,你我同级。”
“我记着呢,不过……特殊时期,总有些特权的。”莉斯拍了拍手,两个黑衣人走了进来,“听说前不久你还遇袭了?不加强一下安保工作,怎么行呢。”
“Eris。”
“克制一下吧,你这怒意,都快溢出来了。”莉斯叹了口气,“放心,我会替你,好好关照的。”
“莉斯!”
“好了,别让我为难,嗯?”莉斯停下脚步,回头看着许墨,“只能一个要求,OK?”
“别再受伤了。”良久,许墨轻轻吐出了五个字。
“她不是一个人。放心。”莉斯说完便离开了研究所。

对不起,许墨,我说谎了。
Monus计划,本就是最激烈的一个。
历史是会重演,还是发生改变?
我不知道。
但我知道你做出了何种抉择,你自己都意识不到的抉择。
所以,这个计划,不能有你。
莉斯闭了闭眼,竟难得感觉到了疲惫。
Queen必须觉醒。
但是许墨,可以抽身。
即使只是暂时。
就当是……我送给你的礼物吧。
Iris。

女孩愉快地走出华锐,心里吐槽着总裁的口是心非,脸上却洋溢着兴奋。
莉斯静静地看着她渐行渐远。
一切,才刚刚开始。
对他们所有人来说,那都是一条,未知的路。

1.主线背景为九章末至十章。
2.许墨发件箱里的邮件是一道指令,提供女主线索给总裁。即九章末尾总裁收到的纸条。
3.Momus,希腊神话中的神祇,代表谴责与讽刺,在艺术中象征毒舌之人,也是作家和诗人的守护神。
文中代指李泽言。Momus计划即利用李泽言唤醒女主的计划,因此莉斯说“她不是一个人”。
4.黑衣人与许墨遇袭参见许墨约会:危机之约。感谢B站爆肝的Up主们。
5.为何计划会排除许墨,一方面是连番失败已经让人失去耐心,如果他在,保不齐会有什么意外的发展,即使不影响到计划执行,也可能暴露他动摇的内心。作为她在情感上一个这么有趣的研究对象,莉斯并不想错过许墨。
另一方面,莉斯从许墨那句“相信你的直觉”确定许墨在挣扎而且有动心的迹象。的确,这句话并不意味着许墨已经选择了女主,但是他现在的选择其实就是给他自己留了一个余地,而想要留有余地,本身就是动摇的表现,换句话说,就是开始放任情感的表现。莉斯的Evol本就是情感,所以将他排除在计划之外,无论他最终如何选择都有余地。她愿意给许墨一个机会,既是想看看这样下去他会怎么改变,也是想看看女主最终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。
一切做法都是为了最终目的服务,因此让许墨暂时抽身,不是她的目的,只是手段。
另外,女主是她心中的Iris而不是Queen,也就是说,她内心深处或许并不希望以统治作为Evolver的未来吧。
6.目前为止还没有写出白起的代称?不想剧透啦,写白起线的时候会写到的,因为会和许墨的三篇有些联动。
莉斯还会再出现的。

评论(3)
热度(21)
© Shirley.知雪 | Powered by LOFTER